3773考试网
 3773考试网 - 专升本考试 - 考试大纲 - 正文

2014甘肃专升本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

来源:2exam.com 2013-12-17 21:26:52

2014年“专升本”招生考试专业课考试大纲
《管理学原理》考试大纲

《管理学原理》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,是经济学与管理学入门的必备的基础知识。该课程主要讲授管理学的基本概念、基础理论、基本原理及其方法等内容,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这些基本知识的同时,了解管理学的历史演变及其发展规律,并能够运用于实际问题的分析。具体内容如下:

第一章         管理与管理学

基本要点:1、管理的概念及其特征;2、管理活动具有的最基本的职能与不同层级管理者应具有的管理技能;3、管理二重性的基本内涵;4、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;5、管理道德的内涵。

第二章  管理环境

基本要点:1、管理的内部环境(文化环境与非文化环境)与外部环境(一般环境与具体环境);2、经济全球化与文化融合的内涵。

第三章 管理思想的发展

基本要点:1、泰罗科学管理理论的基本思想和基本内容;2、法约尔的六项经营活动、五项管理职能和管理十四条原则;4、韦伯的行政组织体系理论的主要内容;5、梅奥的霍桑试验结论;6、人际关系学说的基本内容、贡献与局限性; 7、行为科学理论的基本内容;8、现代管理理论各学派的基本要点;9、战略管理、企业再造、学习型组织等现代管理管理论的内涵;10、中国当代管理思想的演进。

第四章 计划

基本要点:1、计划的概念、类型及其内容;2、计划工作四大原理的内涵;3、计划编制过程与方法;4、目标管理的内涵、特征及其优缺点。

第五章  决策

基本要点: 1、决策的概念、分类;2、决策的原则与步骤;3、头脑风暴法、名义小组技术、德尔菲法、经营单位组合分析法等定性决策方法的内涵;4、确定型决策方法、不确定型决策方法、风险型决策方法的内涵与计算。

第六章  组织

基本要点:1、组织的含义、组织工作的基本内容及原则; 2、直线制、职能制、事业部制、矩阵制等组织结构各自的特点与优缺点;3、组织结构设计的影响因素;4、部门划分的形式、特征及原则;5、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的基本内容、高层结构及扁平结构的含义及优缺点;6、职权的含义与种类、授权的内涵及原则;6、集权与分权的内涵及其影响因素。

第七章  人员配备

基本要点:1、人员配备的内涵、原则和基本内容;2、主管人员选聘的标准及程序;3、外部招聘与内部提升的概念、方式及各自优缺点;4、主管人员考评的内容、程序与方式方法。

第八章  领导

基本要点:1、领导的含义、构成要素及功能;2、领导者的素质、权力的实质与来源;3、领导特质理论的主要内容;4、领导方式理论(勒温理论、连续统一体理论、密执安理论)和领导行为理论(俄亥俄理论、管理方格理论)的内容与应用;3、菲德勒的领导权变模式、情景领导理论及路径—目标理论的内容;4、领导艺术的基本内涵与应用。

第九章  激励

基本要点:1、激励的内涵和过程,激励中的四种人性假设认识;2、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的内容与观点;3、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的内容与观点;4、麦克利兰的成就需要论的内容与观点;5、期望值理论和亚当斯的公平理论的内容与观点;5、强化理论、归因理论及挫折理论的内容与观点;6、激励原则与方法应用。

第十章         沟通

基本要点:1、沟通概念、方式与过程;2、正式沟通的类别、优缺点及其渠道、沟通网络形式的选择;3、非正式沟通的特点及其如何管理;4、有效沟通的障碍与如何实现有效沟通的方法手段。

第十一章  控制

基本要点:1、控制的内涵及其与计划职能的关系;2、前馈控制、现场控制和反馈控制的内涵;3、间接控制与直接控制的内涵;4、控制的基本步骤;5、控制的六大基本原理6、预算与零基预算的内涵。

第十二章  创新

基本要点:1、创新的内涵及实现方式;2、管理创新的内涵与内容、过程;3、流程再造的内涵与思想。

参考书目:(以下教材任何一种均可)

1. 《管理学原理》陈彤,章喜为主编,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,2010年7月;

2.《管理学》  周三多主编,高等教育出版社,2010年2月。

 

《经济法》课程考试大纲

经济法是经济管理类各专业所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,在系统介绍经济法基础理论的基础上,主要讲授一些经济组织法、经济行为法和经济管理法,力争反映我国现行的经济法律、法规,反映我国经济法制建设和经济领域研究的新成果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,要求学生一方面学习必要的经济法知识,能够运用所学经济法知识解决实践中的法律问题,完善其知识结构体系;另一方面得到必要的法治教育,能够养成法治意识,培育法律思维能力,以满足法治社会对公民素质的基本要求。

第一章   经济法基础理论

考核要点:1、经济法的概念和调整对象:包括立法意义上经济法的沿革和理论认识上经济法的概念;经济法的调整对象;2、经济法律关系:包括经济法律关系的概念、特征、构成要素及经济法律关系的确立。

第二章  个人独资企业法

考核要点:1、个人独资企业的概念和特征。2、个人独资企业的设立、变更和解散:个人独资企业的设立条件、设立程序;个人独资企业的变更、解散和清算;3、个人独资企业的事务管理及权利和义务。

第三章  合伙企业法

考核要点:1、合伙企业的概念;合伙企业法的概念和适用范围。2、普通合伙企业:(1)合伙企业设立的条件;合伙协议;合伙人的出资;合伙企业设立登记;(2)合伙企业的财产:财产的范围、财产的性质、合伙人财产份额的转让、合伙人财产份额的出质。(3)合伙企业的事务执行:执行方式;合伙人决议与对其他合伙人执行事务的异议;合伙企业的利润分配与亏损分担;合伙人对合伙企业的义务。(4)合伙企业的债务清偿与合伙人个人债务的清偿。(5)入伙与退伙、退伙后的财产处理、合伙人财产份额的继承。4、有限合伙企业:有限合伙企业概述;合伙协议;有限合伙人的出资;合伙事务执行;有限合伙人的权利;有限合伙人的个人债务承担;有限合伙人的入伙、退伙与资格继承;有限合伙人与普通合伙人的相互转变。

第四章  公司法

考核要点:1、公司的概念和法律特征。2、有限责任公司:公司设立的条件;出资义务的履行;设立登记;公司股东身份的确认;公司股东的权利;公司的股权转让;公司的组织机构;国有独资公司的特别规定。4、股份有限公司:公司设立的条件、设立程序;公司发起人的法律责任;公司的组织机构;公司的股份发行与转让。5、公司债券的概念;公司债券的发行与转让;可转换公司债的具体规定。6、公司的财务、会计制度;利润分配。7、公司的合并与分立;注册资本的增加或减少。

第五章  外商投资企业法

考核要点:1、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: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设立的条件与程序;合营企业的组织形式、注册资本;合营各方的出资方式;合营企业的出资期限;企业的组织机构;企业的期限、解散和清算。2、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: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概念和特征;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设立条件、设立的程序;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组织形式与管理形式;中外合作经营企业的投资方式与财产所有权;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收益分配、亏损风险分担及投资回收。3、外资企业法:外资企业的注册资本与出资方式;外资企业的设立、变更和终止。

第六章   企业破产法

考核要点:1、破产的概念。2、破产程序的主体:破产人的概念;破产原因;破产债权人的意义;破产债权人相互之间的关系。债权人会议的组成;债权人会议的职权;管理人的选任和资格;管理人的职责。3、破产案件的申请、案件的管辖和受理。4、破产宣告与清算:破产宣告的概念和条件;破产宣告的法律效果。破产债权;破产抵销权;别除权;破产财产的范围;破产的分配与破产程序的终结;破产费用。5、破产救济:破产救济的概念与破产救济的主要内容。

第七章   合同法

考核要点:1、合同的概念、特征及分类。2、合同的订立:合同订立的内容与形式;合同成立的时间;格式合同;缔约过失责任;合同订立的程序。3、合同的效力:有效合同;附条件、附期限生效的合同;无效合同;可变更、可撤销合同;撤销权的消灭;效力待定合同;无效合同或被撤销的法律后果。4、合同的履行:合同履行的概念与原则;合同履行的基本规则;抗辩权的行使;合同的保全。5、合同担保:担保的概念;保证的概念;保证的分类;保证担保的效力。抵押的概念;抵押权的设立;抵押物。动产质押;权利质押。留置与定金。6、合同的变更、转让及终止:合同变更的要件;合同变更的效力;债权让与;债务承担;合同终止的原因。7、违约责任:承担违约责任的方式;违约责任的免除。

第八章  商标法

考核要点:1、商标的概念与特征、商标的分类、商标法;2、商标注册的概念;商标注册的原则与条件;商标注册的申请与审批;注册商标的期限、续展、转让和使用许可。3、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概念与保护范围。

第九章  专利法

考核要点:1、专利与专利法的概念;2、专利权的主体、客体和专利权的内容。3、专利权的取得:专利权申请的原则、取得的条件、取得的程序。3、专利的期限、终止、无效和专利侵权的诉讼。

第十章  经济竞争法

考核要点:1、不正当竞争行为;2、产品生产者的产品质量义务;销售者的产品质量义务。3、消费者与消费者权益的概念;消费者的权利与经营者的义务。


参考书目:(以下教材任何一种均可)

1.《经济法》武鸣,刘源主编,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,2010年7月;

 

《操作系统》考试大纲


一、考试的基本要求

操作系统是计算机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,主要研究如何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系统中的所有软件和硬件资源,为用户提供一个方便灵活、安全可靠的工作环境。通过学习,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理解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,掌握操作系统的基本功能及实现,了解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发展特点、设计技巧和方法,对常用计算机操作系统会进行基本的操作和使用,并初步具备运用掌握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。

二、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

操作系统考试为笔试,考试时间为1小时。

三、适用专业

操作系统考试试卷适用的专业为:计算机科学与技

四、考试内容及要求

(一)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

1.操作系统的定义及特征;

2.操作系统在计算机系统中的地位;操作系统的形成和发展;

3.多道程序设计和虚拟处理机的原理;

4.分时、实时操作系统的特征。

(二)用户与操作系统的接口

1.作业,作业步,作业流的概念;

2.脱机作业控制方式,联机作业控制方式的原理。

(三)作业管理

1.作业管理的基本功能;

2.作业的状态及转换;

3.脱机输入输出和SPOOLing 技术;

4.作业调度程序的功能;

5.作业控制块和作业后备队列;

6.常用的各种作业调度算法。

(四)进程管理

1.程序的并发执行和资源共享;

2.程序并发执行的特性;

3.进程的概念、进程的表示和调度状态;

4.进程控制原语;

5.常用的进程调度算法(静态优先级法,动态优先级法,时间片轮转法);

6.作业,进程,和程序之间的区别和联系;

7.进程间的同步与互斥;

8.信号量及P,V操作;

9.死锁的概念、起因及产生死锁的必要条件;

10.处理死锁的四种对策(鸵鸟策略,预防策略,避免策略,检测和解除)。

(五)存储管理

1.存储管理的基本概念(地址空间,存储空间,静态地址再定位,动态地址再定位)、虚拟存储器的概念;

2.分页存储管理原理;

3.各种页面置换算法(FIFO,LRU,LRU近似算法)。

(六)文件管理系统

1.文件和文件系统的概念;

2.文件的基本类型及文件系统的基本功能;

3.文件的逻辑结构(记录式文件,流式文件);

4.文件的物理结构(连续结构,串连结构,索引文件);

5.文件的存取方法(顺序存取法,直接存取法,按键存取法);

6.简单的文件目录,二级目录,多级目录;

7.文件存储空间管理的各种办法。

(七)设备管理

1. I/O设备类型;

2.设备管理的基本功能;

3. I/O控制的几种方式;

4.顺序存取存储设备,直接存取存储设备;

5.磁盘的驱动调度算法。

(八)常用操作系统

WINDOWS操作系统。

五、试卷结构

(一)题型比例

填空题10%、选择题30%~40%、判断题10%  、简答10%题、计算或综合题30%~40%。
(二)参考书目 

[1]《计算机操作系统》,汤子瀛主编,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

[2]《操作系统》(21世纪高等学校计算机规划教材),宗大华主编,人民邮电出版社

[3]《操作系统教材辅导》,李竞超主编,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


《数据结构》考试大纲


一、考试基本要求

数据结构是计算机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。本课程主要研究如何组织各种数据在计算机中的存储、传递和转换。通过学习,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理解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,掌握各种数据结构特点、存储表示和常用算法,初步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。

二、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

数据结构为笔试,考试时间为1小时。

三、适用专业

数据结构考试试卷适用的专业为:计算机科学与技

四、考试内容及要求

(一)线性表

1.线性表的逻辑结构和顺序存储结构;

2.线性链表,循环链表的链式存储结构的特点。

(二)栈和队列

1.栈的定义、基本操作和实现算法;

2.队列的定义、基本操作和实现算法;

3.链式存储结构实现的链队列;

4.顺序存储结构实现的循环队列。

(三)串

1.串的定义、逻辑结构及基本操作;

2.串的存储结构;

3.模式匹配的定义及基本算法。

(四)数组和广义表

1.数组的定义和运算;

2.数组的顺序存储结构及特殊矩阵的压缩存储;

3.稀疏矩阵;

4.广义表的定义、存储结构。

(五)树和二叉树

1.树的结构定义及基本操作;

2.二叉树的结构定义及基本操作;

3.二叉树的性质;

4.前序,中序,后序遍历二叉树;

5.树与二叉树的相互转换、森林与二叉树的相互转换,树的遍历算法;

6.哈夫曼树及其应用。

(六)图

1.图的定义和术语;

2.图的邻接矩阵表示法;

3.图的深度优先搜索和广度优先搜索算法;

4.生成树,最小生成树的概念;

5.构造无向图的最小生成树的算法;

6.单源最短路径。

(七)查找

1.顺序查找算法、折半查找算法;

2.二叉排序树。

(八)内部排序

1.直接插入排序算法、希尔排序算法;

2.冒泡排序算法、快速排序算法。

五、试卷结构

(一)题型比例

填空题10%、选择题20%~30%、判断题10%、简答题10%~20%、综合题30%~50%。

(二)参考书目 (以下教材任何一种均可)

[1]《数据结构》(C语言版),严蔚敏、吴伟民编著,清华大学出版社

[2]《数据结构习题集》(C语言版),严蔚敏、吴伟民编著,清华大学出版社

 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